Friday, December 18, 2009


当我觉得伤心难过时,如何为自己打气?


我可以这么做:
  1. 开怀大笑。 美国知名的脱口秀主持人欧普拉建议心情不好的人,可以多做以下几件事,因为有愈来愈 多的科学家研究证 实,他们能改善忧郁的心情。像是租一大叠喜剧的光碟回家,让自己开 怀大笑。笑,能改善人的心情,即使 是强迫的,也有同样的效果。
  2. 快走或跳有氧舞蹈。 科学家早就发现,运动能舒缓忧郁,改善心情,1999年的《内科医学文献》早已证实,运 动和治疗有一样的效 果,因为它能刺激神经传导物质的分泌,像是血清素和多巴胺。
  3. 听听强劲的音乐,大声地唱,用力的摇摆。 也有研究证实,听着音乐能刺激脑部分泌脑内啡。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最新发现,听大声的 音乐能活化部分的内 耳球囊,它们连接与愉快感觉有关的脑部组织。
  4. 上街为自己买束花吧! 美国罗特格尔大学在2001年的研究,72%的年长者如果经常收到花长达6个月,会比那些从 来没收到花的人快 乐。另一个研究也发现,花束比其它礼物更能带来喜悦与快乐。
  5. 找朋友聊聊天。 孤立的人容易郁闷痛苦,许多专家都建议,发生事情或心情低潮时,一定要有朋友在旁 边。密西根大学的研究 则进一步指出,不只是找到支持的力量,还要有归属感,要找那种 可信任、可依赖的朋友。
  6. 找狗当玩伴。 1999年的两个研究都证实,宠物能给爱滋病人和老人带来快乐与安慰。另一个研究也发 现,养宠物的人比较不 容易得心脏病,这都是因为心情舒缓的缘故。抱抱狗,逗逗它,都 能带来快乐。

心灵补贴:
买些花、逗逗狗笑一笑。

我们不是因为快乐而唱歌,而是唱歌使我们快乐。--美国哲学与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:“如果你不开心,唯一能变开心的方法是,开心的坐直身体,并装成很开心的样子说话和活动。


当我觉得容易担心忧虑

我可以这么做:

  1. 保持忙碌。 以领导管理与人际沟通闻名于世的卡内基,也曾以《如何停止忧虑.开创人生〉一书帮助许多人走出低潮,克服 忧虑,其中一个方法就是保持忙碌。忙碌,使人不再有忧虑的空间,一个人不可能很兴奋地做某件事,同时又 很烦恼。在工作上保持忙碌,休闲时也可以多安排一些活动,特别是户外的爬山、运动或打球,让身体动一 动,也让脑子多想一下的机会都没有。
  2. 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实。 卡内基建议,如果碰到困境或瓶颈,不妨利用以下几个步骤控制心中的忧虑。先问自己:最坏的情况是什么? 分析出最坏情况后,接受他,会立刻产生不一样的效果,那就是马上使自己放松,得到心中的平静,此时,才 有余力进一步思考:我能不能在最坏的情况下作些改善?因为,一直忧虑下去,永远像不出好办法。
  3. 为忧虑订下[停损点]。 进场从事股票交易的人都知道,最聪明的交易原则是为自己订一个停损点,但股价跌落到某个点时,就自动卖 出,不再损失。卡内基深喑此道,也为自己的烦恼订下停损点,我所担忧的事对我到底有多重要?我所付出的 烦恼是否已经超值?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求取心灵的宁静。

心灵神贴:跳出来,做点别的。

我知道生命中有许多麻烦事,但这些事大多数并没有发生。--作家马克吐温
能解决的事,不必去担心;不能解决的事,担心也没用。--西藏谚语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